Feb 2, 2010

如何在Mac OS X上配置一个Web服务器

最近在我的imac上配置了一个Web服务器,用于管理我自己的技术笔记。和很多朋友们一样,我的机器通过连接ADSL的无线路由器上网,所以遇到的问题应该比较典型,因此我把配置流程记录下来,和大家共享。

启动Mac OS X上的Apache

Mac OS X自带了Apache。要启动它很容易。如下图所示:启动System Preference,在Internet & Wireless类别里选择Sharing。然后勾上Web Sharing。这样Apache就启动了。

现在可以在Web浏览器的地址栏里输入http://localhost/~wangyi访问到自己的主页了。【注意wangyi是我在我的imac上的用户名,你得使用你自己的用户名取代它。】这个页面对应的HTML文件就是/Users/wangyi/Sites/index.html。可以通过编辑它来定制你自己的主页。

让大家能访问我的主页

我家是通过电信的ADSL服务上网的。为了让家里的几台电脑都能上网,我在ADSL modem上接了一个无线路由器。这样,家里的电脑启动的时候,是由无线路由器动态分配IP地址。而无线路由器的外部IP地址是电信通过ADSL服务给分配的。为了让Internet上的用户都能通过我的外部IP访问到我的Web服务,我需要在无线路由器上做一些设置【端口转发,port forwarding】,使得无线路由器能把Internet用户的访问请求转发到我的imac电脑的Web服务器程序。

我使用的是TP-LINK的TL-WR541G+无线路由器。为了访问它的配置界面,只需要在浏览器里输入http://192.168.1.1。【192.168.1.1是我的无线路由器的内部IP地址;我的imac的内部IP地址是192.168.1.100。这些是TP-LINK无线路由器的默认设置。】如下图所示:
通过在“转发规则”的“虚拟应用程序”项目中,把“触发端口”和“开放端口”都设置成80(HTTP协议的标准端口号),Internet用户就可以在浏览器里输入我的外部IP来访问我的Web服务了。

设置域名


但是现在的问题是,大家通常不知道我的外部IP,因为这是我的ISP(中国电信)分配给我的无线路由器的。但是没问题,我知道我的外部IP,所以我只要注册一个域名指向我的外部IP,然后向大家公开我的域名就可以了。

通常来说,注册域名都是要花钱的。国内只有一家叫做3322.org的公司提供免费域名注册服务。为了图个便宜,我就用3322.org了。为此,需要访问www.3322.org:

  1. 在www.3322.org的首页上,免费注册一个用户。我的用户名是cxwangyi

  2. 到“我的控制台”页面,在“动态域名”一栏下,点击“新建”。然后选择一个域名后缀。3322.org提供了几个选择。我选了7766.org。我的域名是我在3322.org的用户名加上我选择的域名后缀,也就是cxwangyi.7766.org。这个配置页面能自动检测我们的外部IP地址,所以不用我们手工输入。其他选项也都选择默认值就行了。抓图如下:

更新外部IP地址

绝大多数ISP(包括中国电信)使用DHCP协议分配IP地址。这就意味着每隔一段时间,我们的IP地址就变了。所以上一步中和cxwangyi.7766.org绑定的IP地址,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就分配给别人的机器了。为此,我们需要时不时的通知3322.org,报告我们最新的IP地址。一个笨办法是每隔一段时间时间访问上图中的设置界面,手工更新我们的IP地址。一个聪明一些的办法是下载3322.org客户端程序,它在运行期间,会自动向3322.org汇报我们的IP地址。第三个办法是用一些标准的工具程序,访问3322.org预留的一个URL,这样我们的IP地址就自然的随着HTTP协议,发给了3322.org,并且被记录下来。3322.org的页面上建议大家使用lynx;对应的命令行是:
lynx -mime_header -auth=cxwangyi:123456 \
"http://www.3322.org/dyndns/update?system=dyndns&hostname=cxwangyi.7766.org"
其中cxwangyi是我在3322.org上注册的用户名,123456是对应的口令。cxwangyi.7766.org是上一步里我们在3322.org上注册的域名。这些你都得用你自己的。

很多系统(包括Mac OS X)没有自带lynx,但是附带了一个更简单的标准程序叫curl。用curl向3322.org汇报IP地址的命令行是:
curl -u cxwangyi:123456 \"http://www.3322.org/dyndns/update?system=dyndns&hostname=cxwangyi.7766.org"
利用curl或者lynx,以下这个非常简单的Bash脚本每隔10秒钟,就向3322.org汇报一次当时的IP地址:
while [ true ]; \
sleep 10000; \
curl -u cxwangyi:123456 \
"http://www.3322.org/dyndns/update?system=dyndns&hostname=myhost.3322.org"; \
done

用Emacs Muse创建技术内容

有了Web服务,还得有内容。有无数的工具软件用于帮助制作网页。我用的是Emacs Muse,一个Emacs插件,允许用户用一种简单的wiki语法书写内容(包括插图甚至复杂的数学公式),并且可以把结果输出成HTML(或者PDF等格式)。Emacs Muse的下载和安装可以参考其主页上的说明。安装之后,我在我的.emacs文件里加入了如下设置:
(add-to-list 'load-path "~/.emacs.d/lisp/muse")
(require 'muse-mode) ; load authoring mode
(require 'muse-html) ; load publishing styles I use
(require 'muse-latex)
(require 'muse-texinfo)
(require 'muse-docbook)
(require 'muse-latex2png) ; display LaTeX math equations
(setq muse-latex2png-scale-factor 1.4) ; the scaling of equation images.
(require 'muse-project) ; publish files in projects
(muse-derive-style
"technotes-html" "html"
:style-sheet "<link rel=\"stylesheet\" type=\"text/css\" media=\"all\" href=\"../css/wangyi.css\" />")
(setq muse-project-alist
'(("technotes" ("~/TechNotes" :default "index")
(:base "technotes-html" :path "~/Sites/TechNotes"))))

其中,~/.emacs.d/lisp/muse是我的Muse的安装目录。~/TechNotes是存储我的技术文档的目录。我的每一篇技术文档是这个目录下的一个后缀为.muse的文本文件(比如HowToSetup.muse)。当我用Emacs编辑这个文件时,只要按组合键control-c control-p,Emacs Muse就自动将这个文档输出成HTML格式,存放在~/Sites/TechNotes目录下(HowToSetup.html)。

No comments: